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质检结果屡次打脸 惠达卫浴欲借上市洗净财务污迹
【信息时间: 2017-03-03 18:29:19   阅读次数: 】【字号

受房地产行业影响,卫浴业近几年一直是不温不火的状态。随着消费市场日益饱和,行业内的洗牌也在加剧,迫在眉睫的生存压力使得众多卫浴企业将目光投向了资本市场。

  继2015年首次预披露招股书后,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惠达卫浴”)于近日再次披露最新数据。此次,该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7104万股,募集资金82542.29万元,所募资金将用于年产280万件卫生陶瓷生产线、年产300万平米全抛釉砖生产线、研发设计中心建设、营销网络扩建及品牌建设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偿还银行借款。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营收和毛利均呈现上升趋势,但看似良好的业绩背后却隐藏着较为尴尬的财务状况。惠达卫浴欲用上市募集的资金来缓解现在的短期偿债压力,但过高的存货和应收账款比例、长期股权投资企业所面临的持续亏损仍是隐忧。

  作为中国最早从事卫浴产品生产经营的企业之一,惠达卫浴很早就提出“宁砸千万件,不售一次残”的口号,坚决杜绝不合格产品出厂。然而该公司近年来也不断曝出了在各省份产品抽检结果为“不合格”的状况,但诸多产品质量问题却在招股书中只字未提。此外,该公司海外控股子公司也因官司缠身而产生大量成本费用,无奈破产清算。

  财务状况瑕疵多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拟使用两亿元募集资金偿还银行借款,约占募资总额的四分之一。《投资时报》记者发现,报告期内,惠达卫浴的银行借款全部为短期借款,而无长期借款。从数据来看,2013年-2015年该公司短期借款分别为66919.86万元、67000.00万元和50000.00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65.40%、63.11%和54.61%,较高的占比暴露了该公司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

  招股书披露,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末,该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43、1.38和1.48,速动比率分别为0.79、0.75和0.80,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招股书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公司融资渠道单一,依靠成本较低的银行短期借款解决公司日常生产经营、固定资产投资所需资金,使得负债呈现短期化趋势,从而拉低了该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

  不仅如此,惠达卫浴的存货和应收账款的情况似乎也成了累赘。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流动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和存货等构成,三者合计约占八成。而其中占比最高的为存货,报告期内均在四成以上,应收账款的占比则维持在两成以上,并且除了2016上半年外,应收账款占比均在货币资金之上。

  此外,在非流动资产中占比排在第二位的长期股权投资也面临着较大风险。截至2016年6月末,惠达卫浴持有达丰焦化40%的股权,该项投资账面价值为32817.15万元。而受到下游钢铁行业不景气的影响,达丰焦化近年来收入持续下滑,2015年开始出现经营亏损的情况,亏损额达到10411.34万元。虽然2016年1-6月其亏损幅度大幅收窄,但经营状况依然处于亏损的状态。据此,该公司判断达丰焦化已经连续亏损超过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对达丰焦化的长期投资股权可能存在减值迹象。

  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鉴于煤焦化行业未来发展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为避免再度出现因投资亏损影响公司利润的情形,惠达卫浴正在积极寻找潜在买家,拟将持有的达丰焦化40%股权出售。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该公司已与多个买家就出售达丰焦化股权事宜进行了洽谈,但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产品质量难过关

  惠达卫浴高层曾在2010年年会期间对媒体表示,“我们的质量是用时间来证明的”,可见该公司对自身产品质量充满自信。该公司在招股书中也表示,其十分重视产品质量,先后通过了多项质量体系认证,并严格遵守质量控制标准,执行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措施。

  但《投资时报》记者却发现大量惠达卫浴因质量问题屡次出现在各省份产品质量黑名单的消息。

  2015年4月23日,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布了2015年一季度对部分水嘴、软管等商品抽检的情况,共发现不合格产品5个批次。其中,商标为“惠达”、标称生产企业为“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的两款水龙头分别因流量不合格和涉及铅超标被抽检不合格。

  而在上海质量监督局的抽检结果中,惠达卫浴更连续两年被点名。在2014年上海市水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中,商标为“惠达”、标称生产企业为“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日期为“2013-11-14”的一款面盆水嘴显示管螺纹精度不符合国家标准;在2015年上海市民用阀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中,商标为“HUIDA”、标称生产企业为“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日期/批号为“2014.7”的瓷芯三角阀管螺纹精度不合格。

  《投资时报》记者发现,惠达卫浴不仅销往国内的产品被检出存在问题,销往国外的产品质量也不过关。2013年7月,唐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部门检出惠达卫浴准备出口的两批按摩浴缸不合格,共计82台,货物总值在4.5万美元左右。根据不合格状况,有关部门出具了《出境货物不合格通知》,责成企业返工整理,对不合格部件进行更换,并在向惠达卫浴发送的函件中提出了一些要求,希望企业提高出口产品质量,维护好当地卫浴企业的形象,以利于缓解目前中国陶瓷卫浴出口面临的紧张压力,也有助于避免不合格产品返工带来的额外耗损。

  海外子公司惹祸不断

  据该公司2015年首次在证监会网站上预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唐山艾尔斯卫浴有限公司(下称“艾尔斯”)为惠达卫浴持股75%的控股子公司,经营范围为生产高档卫生陶瓷系列产品,销售惠达卫浴产品。

  2007年10月,艾尔斯为了开拓美国的陶瓷砖业务,决定与当地具有陶瓷砖产品运营经验的Kwan Hee Yo合作,投资设立AYERS BATH CORPORATION(下称“Ayers Bath”)。这个控股子公司本是为了扩展市场、增加销售而设立,却也没料到它在设立后的几年内就麻烦不断,官司一件接着一件。

  实际上,Ayers Bath自成立后一直由Kwan Hee Yo在美国实际负责该公司经营。艾尔斯在北美销售陶瓷砖业务的运营模式为公司根据Ayers Bath提供的需求订单发货给Ayers Bath,并由Ayers Bath在当地进行销售,销售后再回款给公司。

  然而到2008年11月时,因Ayers Bath欠艾尔斯货款共计金额达280.50万美元出现回款异常情况,艾尔斯决定停止向Ayers Bath发货,并开始催要货款,但发现已无法联系到Kwan Hee Yo。随后,Ayers Bath向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中区法院起诉,指控Kwan Hee Yo违反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信托义务,侵占公司财产和欺诈,要求法庭判决Kwan Hee Yo赔偿Ayers Bath的损失约280.50万美元并支付相应利息等一系列请求。

  2010年9月21日,法庭作出缺席判决,判决Kwan Hee Yo赔偿Ayers Bath损失约280.50万美元,并支付相关成本。但上述判决生效后,因无法找到Kwan Hee Yo,至今未能得到执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2011年9月12日,美商富凯以Ayers Bath为被告向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央区法庭提起诉讼,声称Ayers Bath侵犯其对惠达股份产品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独家经销权,妨碍未来的经济利益,要求法庭判令Ayers Bath赔偿其因上述侵权行为给美商富凯造成的经济损失以及费用、利息和律师费,并支付惩罚性赔偿金。

  海外经销商中营收占比最高的美商富凯竟也和这家子公司扯上了关系,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这场诉讼是由于惠达卫浴与美商富凯对其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独家销售权产品范围的约定不明引起的。2000年10月20日,惠达卫浴与美商富凯签订关于经销事项的《合作协议书》,但由于《合作协议书》签订时,双方对于美商富凯在美国、加拿大独家销售的C类产品的范围仅约定为“乙方(即惠达卫浴)自行设计,并自行生产之产品”,并未约定艾尔斯自行设计、生产并拥有独立品牌的产品是否也属于美商富凯独家销售的产品范围。

  但随后Ayers Bath向美国当地破产法庭提出自愿破产申请使这场诉讼陷入僵局。截至惠达卫浴2017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签署日,Ayers Bath与美商富凯的诉讼仍处于中止状态。

  招股书提示,惠达卫浴对美商富凯的销售未受到上述诉讼的影响,双方合作关系目前比较稳定。但即便如此,仍然不能排除上述诉讼可能会影响到该公司与美商富凯之间未来的业务合作,从而给惠达卫浴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销售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为了不产生新的诉讼,该公司在上述相关诉讼结束前无法自行或者授权其他经销商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公司及子公司的产品,对公司通过美商富凯之外的渠道开拓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存在一定影响。
 

 


全讯网新2:惠达卫浴二次冲刺IPO承压 存货高企屡登黑榜 惠达卫浴海外销售业务存隐患 与第一大客户“亦敌亦友”
www.aabbgg66.nethttp://www.youweiyu.com/ 电话:400-860-3333 许可证:苏B2-20060333 备案号:苏ICP备10206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