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全讯网新2: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运特写 幕后护航人]揭秘火车卧具清洗过程 工人一天要洗60000件
【信息时间: 2018-02-21 22:12:38   阅读次数: 】【字号

 华龙网2月21日6时讯(首席记者 徐焱)一条回家路,是背后无数人的默默守护。春运期间,一趟趟火车带着漂泊在外的人们踏上了回家路,坐长途车出行,卧铺是不少人的首选。殊不知,有一群人一直在背后默默付出。一天清洗6万件纺织用品,连续九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没有和家人吃一顿团年饭;手洗床单磨破的手掌,用胶布缠起来继续;春运期间放弃周末全程无休......他们所做的一切很简单,只为保证床铺清洁干净,给旅途的人带来家的温暖。

机器马达的轰鸣伴随着水槽里哗哗的水声,记者一行来到位于重庆渝北回兴的兴诚洗衣车间,这里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客运段的卧具定点洗涤车间之一,负责部分车次上卧具、备品的洗涤任务。

走进厂区,门口的院坝上堆放着一包包从火车站拉回来的换洗卧具,工人们对混在一堆的卧具首先会进行分拣,一方面将有茶渍、方便面油污的剔除出来,一方面把所有的卧具都翻到正面,以便于机器清洗。

有重污的卧具工作人员将手洗处理,其余的会被工作人员一堆堆抱进一个名为“水洗龙”的机器,你可以把“水洗龙”理解成一个超大号的洗衣机,放进去的床单可以完成从洗涤、甩干、消毒的一条龙工序。

接下来,工作人员会将甩干的床单被罩抻平后送上熨平机,卧具经过170度左右的高温再次消毒,并被自动折叠成块。

机器解放了人力,但人工依旧不可或缺,最后工作人员要将折叠好的卧具打包收好,再运回火车站。

工人将洗涤干净后的床单、被套等卧具展开,准备熨烫和消毒。记者 李文科 摄洗涤好的被套,被单进行高温熨烫。记者 李文科 摄工人将洗干净烘干后的被单、被套,枕罩分类存放。记者 李文科 摄
记者用手机现场计算,大概每隔13秒,就会有一件烘干叠好的卧具从熨平机里“吐”出来,负责收理的工作人员基本上一刻也不能闲着。

在车间里工作了近九个年头的向传英告诉记者,春运到来以后不仅工作时间加长了,工作节奏也更快了,每天火车上换下来的卧具有那么多,要保证每天按时把洗好的卧具送回车站,就少不了要加班加点,“今年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不回家团年了”。

向传英并不是个例,还有的工友甚至十几年没回家和家人吃过团年饭了。记者了解到,春运开始之后,车间的工人们不仅不可能休到春节假期,就连普通的周末也基本上没机会了。由于普速火车大多数在晚上到站,所以晚上工人们的工作量反而大些。车间里实行两班倒的制度,春运期间工人们每天都要工作十多个小时以上。

重庆客运段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春运一共开行了27对普速旅客列车,每天旅客使用过需要更换的卧具有3万余套,按照被套、小单、枕套分开来算的话,每天洗涤更换的量在9万件次以上,这一数字要比平时翻了一倍。

通过专业材料高温杀菌后,工人用专用袋子打包,避免运输过程中造成二次污染。记者 李文科 摄洗净打包好的卧具,根据列车号统一运送到火车站相应的列车上。记者 李文科 摄
“春运期间我们每天的洗涤量都在6万件左右,比平常差不多翻了一番。”兴诚洗衣车间负责人周宜霈坦言,做他们这行工作的人,对春节并没有什么期待,春运一刻不停,洗涤任务也是一刻不停,春节前后反而是最忙最累的时候。“这几年都是这么过的,大家都习惯了!”

春运期间,除了直接服务旅客的岗位,还有许多在幕后默默服务的人,你的温馨回家路,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作和默默坚守,向春运中的幕后工作者致敬!

 


全讯网新2:天还冷,给BB洗澡要绕开这四个时间段! 全讯网新2:“十三五”规划通知中 这条或给卫浴经销商带来危机
www.aabbgg66.nethttp://www.youweiyu.com/ 电话:400-860-3333 许可证:苏B2-20060333 备案号:苏ICP备10206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