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老人助浴服务,如何叫好又叫座
【信息时间: 2019-01-09 14:19:37   阅读次数: 】【字号

 近日,一场“助浴师”技能资格考试在姑苏区平江街道梅巷社区举行,22名“助浴师”通过考核。这些“助浴师”主要是为姑苏区老年人助浴点服务的。按照相关政策和要求,目前姑苏区已在全区建成16个高科技老年助浴点。

苏州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老年人特别是高龄失能老年人的助浴问题成为养老问题中的一大痛点和难点。应该说,这种由街道提供用地,政府给予建设补贴的老年助浴点,不仅能让辖区内老年人如愿在家门口洗上热水澡,为他们的子女和社会减轻负担,也能为社会创造一部分就业机会,应当算是一种多方共赢的好形式。

这些助浴点无论从硬件设施还是软件配备上可以说都已经相当完备了,整个流程设计得比较专业而且完善,考虑到了老年人洗澡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可以让老年人放心洗澡。

但是,理想和现实之间可能还存在一些距离。从相关数据来看,部分老年人助浴点可能存在着“吃不饱”的状况。据媒体报道,这种服务只是“看起来很美”。姑苏区在老年助浴点开办的最初一年半内,共有608人次享受了助浴服务,平均一天不到2人次。而南京一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办一年来,附近居民无人愿意接受上门助浴服务,甚至连询价的人都没有。

老人助浴服务为啥叫好不叫座?其中,可能有价格因素。苏州这种助浴点的价格由助浴点自行确定,一般在20元到60元之间,相比运行成本和市场价格,属于合理区间。但更主要的原因还应当进行细分,促进“叫座”的措施还应当再加码。

一是助浴服务要实现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可以试着将服务人群细分,对于经济条件较好的老年人,采取市场化运营,对于有困难的特殊群体,提供免费或低偿的助浴服务。二是要引导市民特别是老年人要转变观念,对新生的服务方式采取开放接受的态度,不要因为抹不开面子而不愿或不敢尝试等原因,而抑制了自己的正常生活需求。同时也应让老年人理解助浴点的市场化运作方式,不要觉得应该由政府大包大揽,自己只要享受免费服务就好。三是助浴点要加强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并注重风险规避。助浴师等专业人员除了应掌握相应的服务技能外,还应具备一些急救技能,特别是心肺复苏技能等,一旦老年人在洗澡过程中出现意外,一定要能在第一时间得到紧急救助。只有这样,才能让老年人真正解除后顾之忧。

 


箭牌卫浴:与时代并进,用精工细作改善卫浴生活 卫浴产品涨价潮已至,骊住旗下产品最高涨12%
www.aabbgg66.nethttp://www.youweiyu.com/ 电话:400-860-3333 许可证:苏B2-20060333 备案号:苏ICP备10206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