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2023卫浴行业趋势分析:政策支持推动行业向智能化节能环保化转型
【信息时间: 2023-03-30 17:42:23   阅读次数: 】【字号

 卫浴俗称主要用于洗澡的卫生间,是供居住者便溺、洗浴、盥洗等日常卫生活动的空间及用品。卫浴产品主要包括卫生陶瓷、五金洁具、浴缸浴房和浴室家居等,是现代建筑中室内配套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卫生洁具既要满足功能需求,又要考虑节能、节水。材质方面,使用最多的是陶瓷、搪瓷生铁、搪瓷钢板和水磨石等。

 


资料来源:锐观咨询整理

我国卫生洁具行业起始于上世纪70年代,主要经历了起步、快速发展和稳步发展三个阶段。目前处于稳步发展阶段,具体来看:

 


资料来源:锐观咨询整理

2017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发布《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推广节水器具使用,鼓励居民家庭选用节水器具,引导居民淘汰现有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生活用水器具;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021年4月,工信部出具《“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指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

政策的颁布将有力促进卫生洁具行业的持续发展,完善市场服务体系,加快自主创新与技术改造,推动行业智能转型,推动行业节能环保化转型,进一步提高产业的竞争力。同时,“房住不炒”政策以及对于刚性住房、保障性住房需求的鼓励促进了下游房地产市场的稳步、健康发展。

图表:卫生洁具行业相关产业政策

 


资料来源:锐观咨询整理

根据中建陶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中国卫生陶瓷制品累计产量为22030.8万件,同比增长9.15%;2016-2020年中国卫生陶瓷制品产量2019年达到最高,2020年下滑,而2021年预计有较大幅度增长。

 


资料来源:锐观咨询整理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居民收入不断提高。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卫生洁具行业提供了强大的购买力基础,为其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市场环境。同时,随着新兴一代年轻消费群体的出现,居民消费观念发生转变,消费者不仅注重卫浴洁具的耐用性,并且对其功能性、装饰性、环保性、时尚性等多方面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这又促进了中高端产品消费需求规模的不断增长。

整装卫浴系借1964年东京奥运会契机,为保证高品质、快速完成大量运动员公寓建造而发明。除满足卫浴基本功能外,整装卫浴强调室内装修风格的统一。相较于传统卫浴,整装卫浴价格更为优惠,产品标准化程度高,施工周期短,在国外已经取得一定的市场地位。

从精装修的市场数据来看,虽然2021年的市场份额随着开盘数量的减少有所降低,但渗透率(精装率)却上升了4.6%。随着精装修渗透率的不断提升,卫生洁具作为配套率近100%的精装房基础配套部件,其地产商工程渠道业务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总的来说,不断提高的居民收入水平、整装卫浴及精装修趋势导致卫生洁具行业消费升级,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到2021年达到2046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35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89%。

 


资料来源:锐观咨询整理

我国卫生洁具行业CR3从2017年的38%提升至2020年的40.6%,分别为科勒(20.2%)、TOTO(12.5%)、箭牌(7.9%)。2021年我国卫生洁具行业CR3预计提升至41%,预计科勒达到21%、TOTO达到12%、箭牌达到8%,市场集中度保持一定的上升趋势,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创家居服务进阶新范式 恒洁卫浴四度蝉联315家居服务调查卫浴榜首 观察|卫浴产业数字化转型下的中国智造样本
www.aabbgg66.nethttp://www.youweiyu.com/ 电话:400-860-3333 许可证:苏B2-20060333 备案号:苏ICP备10206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