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莆田一村庄50多亩土地被征收 过程疑点重重
【信息时间: 2016-01-08 22:13:43   阅读次数: 】【字号

莆田市秀屿区吴黄村的村民给我们帮帮团打来热线,他们村有50多亩的土地被征收用于安置房工程的建设。然而他们却发现,整个征收过程疑点重重。

疑问一:为何先施工再出《征地补偿表》

现场正在施工的工程是莆田市城港大道笏石支线三期拆迁安置区工程项目,施工的地块原本属于吴黄村。可此前,村民们并没有得到任何通知。于是,村民向当地的镇政府进行了反映,2012年3月份,吴黄村的村民们收到了一份《征地补偿表》。收到这份补偿表后,村民产生了第一个疑问,为何征收土地先施工后出征地补偿表。

疑问二:征收面积与文件不符

除了征地补偿表发放的时间,村民同样质疑,这次征收,到底征收的面积是多少亩,征地补偿表中是这么说的,征收旱地50余亩。

经过村民的反映,莆田秀屿区人民政府给村民们出示了一份《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莆田市秀屿区2013年度第六批次农用地专用和土地征收的批复》。文件里面表示,吴黄村征收的旱地1.2多公顷,也就是说大概是19亩。

国土部门回复:镇政府多征了23亩

对于新的疑问,村民再次进行了反映。2015年12月3日,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再次作出,这一次的回复,吴黄村被征收的面积确定为27亩,地块征地补偿标准为水田41600元每亩,但未提及旱地的补偿标准是多少。

该复核意见书还表示,关于村民反映的笏石镇人民政府超范围多征约23亩地的问题,经莆田市国土资源局秀屿分局核查,该地块用地手续尚未获批,笏石镇人民政府正在做征地前准备工作,尚未动工建设。

从村民的反映和福建省国土资源厅的文件来看,莆田笏石镇镇政府的确可能在这次的征收过程中,超面积征收了。而且还可能存在将旱地当水田征收的情况。对此,镇政府方面会做出什么样的回应呢?帮忙记者和吴黄村村民一起来到了笏石镇镇政府。

镇政府:按照上级部门指示征收

笏石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帮忙记者,镇政府负责城港大道笏石支线三期安置房项目的征收工作,而他们一切工作都是按照上级部门的指示进行的,是水田还是旱地,他们管不了那么多。

而关于上级部门到底批准征多少亩地,工作人员则以帮忙记者看起来面生而不愿多作回答。不过随后他这样说道。

记者问:“明明是27亩为什么你要征50亩。”

工作人员说:“那你去问建设局为什么要定50亩,他下放的任务难道我不征。”

按照笏石镇政府工作人员的说法,他们征地的所有过程都是按照秀屿区国土部门和建设部门的指示,进行征收工作,他们不会去管到底是旱地还是水田,上级部门说征收50亩,所以他们就征收50亩。但是,这两个部门真的是这样要求笏石镇政府的吗?恐怕不见得。

国土局:并未参与该项目征收工作

帮忙记者首先陪同村民们来到莆田市国土资源局秀屿分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份港大道笏石支线三期拆迁安置房工程项目他们并没有参与。

国土局工作人员也表示,正因为如此他们无法给出更多的答复,只能以之前答复村民的,该项目的占地面积是27多亩为准。

住建局:没有权利批地

接着,帮忙记者和村民又来到了秀屿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住建局不负责批地的工作,而关于这项工程的具体情况,他们建议帮忙记者到该项目的施工单位进行了解。施工单位表示该项目占地面积是27.6亩,其余的没有动过。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帮忙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不管是省国土资源厅,还是莆田市秀屿区国土部门以及建设部门,甚至施工方都表示,吴黄村的征收面积是27亩,为何独独笏石镇镇政府在征收过程中,征收的是50亩呢,希望相关部门对于这件事,能积极介入调查。帮帮团记者报道。

 


虚拟“贝塔币”1天1分利是陷阱 数百投资人上当 福州五四北片区春节前将新增四条进城道路
www.aabbgg66.nethttp://www.youweiyu.com/ 电话:400-860-3333 许可证:苏B2-20060333 备案号:苏ICP备10206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