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全讯网:卫浴同质化严重 急需突破困境
【信息时间: 2016-05-23 15:42:34   阅读次数: 】【字号

“即使政府不疏解,很多中低端家居市场也逃不出倒闭的命运。”在5月中旬举行的首届家居流通大会上,中国家具协会市场委员会执行主席、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宣称,目前中国家居市场面临严重同质化、效率低下体验差、受互联网冲击信心不足三大困境,至少1/3的中小市场会退出市场,能够存活下来并发展的方法只能是工厂、卖场、经销商三方构筑起多赢的互利关系。对于处在家居行业中的卫浴行业来说,同质化严重是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受到互联网的冲击,许多中小型企业被市场淘汰,因此适应时代的变化是目前卫浴行业先要做的事情。
自称“做了不少功课”的汪林朋如此介绍家居建材行业2015年的流通状况:市场规模为42735亿元,其中2万平方米以上的家居卖场销售额为10849亿元,网店销售额为2050亿元。在这些看似光鲜的数字背后,却是家居流通业存在的三大困境:一是实体卖场和店铺严重过剩,同质化严重;二是流通效率低下,消费者服务体验差;三是在互联网面前信心不足,甚至手足无措。
就卖场同质化而言,仅仅在北京,家居卖场的面积就将近500万平方米,单是居然之家就有大约100万平方米,大多数家居卖场采取的是粗放管理模式,物业出租是其主要收入来源。“这些卖场的市场定位、营销方式基本一样,同质化相当严重。”汪林朋表示。
就效率低下而言,汪林朋举例说,日本的物流成本仅占总销售成本的3%-4%,但在中国,这个比例达到10%以上;家居建材行业的人均销售额也相差很大,国外能达到300万元,中国仅在80万元左右。而在消费者服务体验方面更是没法相比,很多国外市场一家老小可以在卖场里吃喝玩乐一整天,而国内不少卖场环境很差,待一会儿就受不了。
就互联网而言,中国家居企业都在摸索中,目前尚无成功案例,居然之家为此已经投入了2亿元。不过,他认为有的企业放弃原有销售渠道只开网店,显然是没有找对方向。
汪林朋预言,在三重困境的重压下,家居行业洗牌重组在即,1/3以上的中小家居流通企业将退出市场,同时流通业态将呈现多样化趋势,大型实体卖场将向综合型体验式购物中心转变。
如何突破困境?汪林朋开出的药方是: 工厂、卖场和经销商三方之间要构筑多赢的互利关系。对于工厂而言,经销商只是下游商家,在店面、营销、仓储等方面,工厂没有给予足够的支持,有的工厂自己开网店,公开与经销商抢市场,甚至威胁到了传统经销商的生存,而经销商与卖场之间关系也很微妙,动辄集体抗租,影响了二者共赢互利的关系。“只有工厂、卖场、经销商三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才能走上健康的发展之路。”

 


全讯网:卫浴行业的转型之路 万家乐X7中央热水走对了 全讯网帝王洁具:卫浴旗舰谋跨越式发展
www.aabbgg66.nethttp://www.youweiyu.com/ 电话:400-860-3333 许可证:苏B2-20060333 备案号:苏ICP备10206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