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温泉浴 古代贵族的养生密码
【信息时间: 2018-06-03 23:55:38   阅读次数: 】【字号

 温泉养生是中医较为独特的外治养生法,秦始皇为治疗疮伤而建「骊山汤」,由此开温泉养生之先河。从古至今都非常受欢迎,古代主要流行在皇亲贵族间,现在成为民间常见养生方式之一,很多旅游景点推出的温泉养生旅游项目也吸引了很多游客。

汉朝皇帝喜欢把西域进贡的香料煮成香水倒入温泉池,以沐香汤。唐代是帝王将相、皇亲国戚以温泉养生的高峰期,十分讲究,器物用品大多採用玉器、桃木等避邪之物;唐皇沐浴前后的饮食也由随行太医特别调备,并详细记录,甚至入浴时间都有要求。

温泉性辛 排毒通经络


北魏晚期郦道元的地理名着《水经注》记载的温泉有31个,其中,12个明确记载可用于养生,并详述各温泉特点、矿物质、生物等,也多次提及温泉可治百病,如:「鲁山皇女汤,可以熟米,饮之愈百病,道士清身沐浴,一日三次,四十日后,身中百病癒。」

唐代《本草拾遗》首见泡温泉能养生祛病,谓之「温汤」,可治病的温泉以硫黄泉为主,还有有礜石泉、朱砂泉等:「温泉下有硫黄,即令水热,硫黄主诸疮病,水亦宜然;水气硫黄臭,故应愈诸风冷为上。」与现今情况基本一致。

中医认为,温泉性味甘、辛、热,有小毒,多外用。祛风通络,解毒杀虫。

泡久会消灭皮肤有益菌

温泉疗法有诸多讲究,如露天温泉较适合周遭环境温暖的时候洗泡,避免冷热刺激过度。泡浴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过久易让皮肤失去太多油脂,消灭表皮有益菌,心臟负荷过重。

急性疾病患者,如有肺炎、支气管炎、扁桃腺发炎、中耳炎或发烧等症状的患者,或急性传染病、结核病患者,以及癌症、白血病患者不宜浸浴。营养不良或是病后身体极度衰弱时,切勿浸浴。带有血管併发症的糖尿病重症患者、严重湿疹、皮肤炎及皮肤有溃烂伤口,心臟病、高血压、血管病患者,最好不要浸浴;怀孕初期和后期、女性月经来时,不宜浸泡温泉。流行的温泉鱼疗有可能造成病毒、细菌、真菌等交叉感染,出现跖疣、寻常疣、扁平疣、体癣、股癣、手癣、足癣、毛囊炎、疖、痈等皮肤疾病。(作者为医师)

 


意大利手工卫浴品牌Arlex,纳入少海汇大家居新零售版图 智能家居卫浴品牌助推“厕所革命”
www.aabbgg66.nethttp://www.youweiyu.com/ 电话:400-860-3333 许可证:苏B2-20060333 备案号:苏ICP备10206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