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苏泊尔创始人,其巅峰卖掉公司,72岁再次创业成“卫浴大王”
【信息时间: 2019-05-23 20:57:38   阅读次数: 】【字号

 说起小家电,家喻户晓的就有苏泊尔、美的、九阳等品牌,其中苏泊尔的创始人苏增福,一手打造家电传奇,成为知名的“炊具大王”,却在苏泊尔巅峰时期将其卖掉,又在72岁高龄时选择第二次创业,成为知名的“卫浴大王”,如今,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下苏增福两次创业的传奇人生。


苏增福于1941年出生于浙江台州陈南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之后,年仅19岁的苏增福选择参军,在某海军部队服役八年,1968年,苏增福退伍复员,进入陈屿镇办社队企业做起了供销员,这一干就是五年时间。上世纪八十年代,压力锅开始兴起并逐渐普及到全国各大城市,当时主要生产压力锅的沈阳双喜压力锅厂更是凭此,一举成为当时的销量火爆的“锅王”。市场上压力锅产品供不应求,十分紧俏。已经四十多岁的苏增福发现其中的发展潜力,经过多番市场调查,苏增福决心进入压力锅市场。


1989年,苏增福顶着巨大压力,筹借三百万元资金引进一条全新的压力锅生产线,早期主营贴牌生产业务,为沈阳双喜压力锅厂提供服务。因受技术限制影响,老式的压力锅存在设计缺陷,经常发生压力锅爆炸事件,为了提供更加安全、可靠的产品,保证消费者的安全,苏增福开始增加技术研发投入,研发生产更加安全的新型压力锅,1994年,苏泊尔正式创立,同时以苏泊尔谐音相近的英文“SUPOR”作为公司产品的商标品牌,一年后,公司研发出新型压力锅,成功推向市场,因产品安全可靠,一经推出便十分畅销,短短时间便压倒称霸多年的老式压力锅品牌,也进一步推进了全国炊具行业的发展,全国市场都开始紧跟市场趋势生产新型压力锅。


1995年,苏泊尔新型压力锅推出市场仅仅一年,销量便迅速突破两百多万件,一年后,市场销量便翻了一倍,占据全国压力锅市场的半壁江山,成为当之无愧的新“锅王”。苏泊尔品牌也因此声名鹊起,产品蕴含的安全到家的经营理念,更是远远领先于同行业的其他品牌,一跃登上中国压力锅第一品牌的宝座,苏增福也因此身价倍增,成为中国炊具大王。苏泊尔之所以能大获成功,是在改革开放逐渐深入的大背景下,国家放开了对原材料铝的价格限制,大家都知道,铝是生产压力锅的主要材料,国家放开对铝的价格管制,进一步降低了铝原料的生产成本,这对民营企业来说,明显是一大福音,价格体制的改革,也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我国民营实业大规模兴起的一个主要因素。


苏泊尔成立短短两年,便占据中国压力锅市场近四成的市场份额,一举超越沈阳双喜成为一代新“锅王”,之后,苏泊尔进行产业链延伸,连续多年保持中国炊具行业第一的位置,在2004年,苏泊尔便成功在深交所上市,苏增福也成就一代创业传奇。上市后,苏泊尔进行股份制改革,从家族企业转变为股份制企业,大量资本涌入的苏泊尔发展更是如虎添翼,销量持续大幅度上涨,而创始人苏增福自2008年起,便开始大手笔减持股份进行套现,一直到2016年,苏泊尔被法国SEB集团收购,苏增福也正式告别曾经中国炊具大王的头衔。


离开苏泊尔之后,72岁高龄的苏增福没有选择颐养天年、含饴弄孙,而是重新出发,又一次开启创业之路,这一次他选择卖苏泊尔的水龙头,自2013年再次出发,苏增福一心扑在水龙头市场,决心再次打造百亿事业,专心研制不锈钢水龙头。经过市场调查,苏增福发现,中国的卫浴市场还没成形,全国散落众多中小企业,并没有发展成为龙头企业,而他拥有丰富的资金,研发投入远超中小企业,他的竞争优势十分明显,经历过被拒绝、被欺骗,先后投入超过十亿元,建立了三代水龙头生产线,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苏增福终于迎来胜利的曙光,终于成功研发出不锈钢水龙头,在全国拥有数十条生产线,占据中国市场大部分市场份额,公司年产值更是突破两百亿元,成为卫浴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今,已经78岁的苏增福也成为了中国的“卫浴大王”。


回首观望苏增福的两次创业之路,都以品质打开市场,进而推动企业品牌的建设,这之中历经挫折,他始终凭借保持敏锐的洞察力,紧跟时代发展趋势,领先同行业者,凭借高品质产品迅速抢占市场。那么,大家从他的两次传奇创业之路,学习到了什么呢?

 


FCCS教您4招,轻松解决小户型卫浴装修难题 惠达卫浴整体浴室项目正式投产 抢占新蓝海
www.aabbgg66.nethttp://www.youweiyu.com/ 电话:400-860-3333 许可证:苏B2-20060333 备案号:苏ICP备10206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