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惠达卫浴:历经3次转型,惠达正在掀起卫浴行业的整装革命!
【信息时间: 2019-06-23 22:35:42   阅读次数: 】【字号

 卫浴行业要变天了,这个天是指国内卫浴市场。卫浴行业的变化无非三个方面引起的,宏观方面的政策要求未来的建筑工业化和信息化,装配式建筑走上历史的舞台。

中观层面,房地产产业进入低速增长的慢周期,从2018年开始,整个泛家居行业都承受着产业下行的压力,其次,精装房开始被地产商推崇和消费者所接纳,工程市场活力四射。

微观层面,国产品牌不再满足于中低端的品牌定位,领头企业开始向上生长,阻击进口品牌的向下延伸,智能技术与新国货的崛起,为国产品牌挑战进口品牌提供了契机。


其它方面,2017年惠达卫浴上市成功,传统的卫浴企业开始拥抱资本市场,携资本优势来迎接未来的行业的大考,中产阶级的崛起和消费升级趋势不可逆,渠道业务的式微和下沉,用户时间的碎片化下传播方式的分化。

在此背景下,曾经引领行业30多年的惠达卫浴,开始了新的战略调整与品牌形象升级之路,以智能与整装为抓手,正在掀起行业新一轮的变革。

1.惠达演变:国产卫浴见证者

1982年,惠达卫浴在黄各庄成立,惠达卫浴的第一任掌舵人王慧文,是一个资源整合高手,王慧文把村里生产的白菜给部队,从部队换取稻草,进而把稻草简单加工之后,转销给唐陶厂。


在长期合作过程中,慢慢的就掌握了制陶相关的技术,为后来成立惠达卫浴奠定了基础,公司创立之后,经过几年的发展,到90年代引进了国外的先进生产线,从南方高薪挖来技术人员,逐渐引领行业发展。

早期生产的陶瓷,国内销售为主,随着生产线的升级,以及国外营商环境的放开,拥有高性价比的惠达卫浴,开始畅销国际市场。

1)外销转内销:

国外市场的快速发展,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2008年前后,金融危机出现之后,国外市场开始出现滞销。

惠达卫浴遇到了公司发展历程中的第二次滞销,第一次是创业初期,后来通过异地扩张,跑政府型大型项目解决了当时的难题。


这次的解决方案,主要是从外销转向内销,从时间轴来看,这次调整和浪鲸卫浴的调整,基本上是同步进行的,由于惠达卫浴的出口依赖度是要高于其他卫浴同行的,因此面临的挑战更大。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惠达卫浴创始人王慧文退居幕后,创二代王彦庆开始走向惠达的前端,通过国内市场工程渠道的开拓和终端渠道的拓展,惠达卫浴跨过了转型的第一道坎。

2)工程转渠道:

惠达卫浴的第一次大型转型,工程渠道的销售解了燃眉之急,从品牌推广的动作来看,惠达卫浴打造了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深圳大运会,采取高举高打,通过样板工程带动工程市场发展。

现在来看,惠达卫浴在转型之际,由于原来国内市场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以及金融危机之前,房地产热才开始酝酿,所以这种情况下,要快速消耗库存,工程是可选,也是最快的一种方式。


通常情况,终端渠道的建设要慢于工程渠道的建设,工程可以快速上量,而渠道受制约的因素更多,终端专卖店的数量、产品品类、品牌拉力等等。

但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爆发,以渠道为载体的零售通路越来越重要,2010年前后,惠达卫浴加快了渠道分销业务的布局,产品品类从洁具到了综合卫浴转变,并加大了终端品牌形象投入

3综合转整装:

综合卫浴定位非常符合惠达卫浴当时的营销环境,同时期的箭牌、恒洁、九牧都在做着同样的布局,箭牌卫浴的在时间上要早些,然后扩张的范围要广一些,现在已经跨入大家居领域。

恒洁在金融危机之前,主要做生产基地和产能的优化,而金融危机之后,迅速加快了卫浴品类多元化发展,相对来说恒洁卫浴代表着卫浴行业的多元化节奏,既没有太快,也不至于跟不上。


惠达卫浴因为前期非常重视出口,国内市场的布局要比其它企业稍慢,但是经过10年左右的调整和创新,到2017年,惠达卫浴已然成为了国产卫浴品牌的领军企业,行业品牌影响力非常大。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行业的环境再次剧变,房地产整体放缓,装配式建筑受重视,消费者追求个性和定制。

行业下行背景下,惠达卫浴开始了新的转型,从综合卫浴转向全卫浴空间定制,从卫浴产品转向了卫浴空间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成立了惠达住工,主打整装卫浴。

2.惠达战略:时代红利逐浪者

惠达的战略,一言以蔽之就是环境下的战略选择,没有一成不变的战略,只有快速响应环境的战略。

在2017年惠达卫浴35周年庆典上,惠达卫浴董事长王慧文提出“百亿惠达、百年惠达”的战略目标,总裁王彦庆发布了未来三年的战略规划: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打造世界级卫浴品牌。


专业化战略,重新定义惠达商业模式,从卖产品到卖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

国际化战略,加大国外自主品牌知名度,在国外整合卫浴研发、设计、渠道资源,扩大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智能化战略,包括制造和产品的智能化,制造的智能能够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其次,占据卫浴产品智能化高点,布局智能家居。

而到了2018年,惠达卫浴召开的惠达卫浴整体浴室项目启动会上,惠达卫浴发布了整装战略,标志着惠达卫浴从综合卫浴正式走向整体卫浴。


从战略分解来看,2018年的整体化战略是专业化战略的升级,随着惠达住工的成立和整体卫浴生产基地的落地,整体化将打造惠达卫浴未来的第二增长曲线,同时也为开拓新的市场蓝海提供了契机。

智能化是惠达卫浴近年来一直坚持的战略,也是卫浴行业整体在布局的领域,谁都不想失去产品的制高点,而生态化的出现与国家的厕所革命有关,惠达卫浴成立了厕所革命研究所,同时也推出了厕所卫浴解决方案。

3.惠达品牌:品牌形象革新者

惠达卫浴这些年加大了对外宣传的力度,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惠达卫浴上市了,股市需要新的故事和一定的品牌声量,同时也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配套,通过宣传推广触达更多的人群。

形象上,2018年惠达卫浴更新了新的品牌形象,新的品牌形象非常有活力,不论品牌LOGO的颜色还是品牌调性,都非常年轻化和国际化,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审美。


定位上,我们隐隐约约可以看到公司战略的调整,从最先的综合卫浴定位,到现在的整体卫浴定位或整装卫浴定位,从业务态势来看,智能是重要的产品定位补充。

主张上,惠达卫浴提出了“每次停留,都是享受”的品牌主张,很多广告和媒体推广都能看到这句话,也奠定了惠达卫浴传播的调性,以情感诉求取代功能诉求进行品牌推广。

推广上,惠达卫浴加大了品牌推广投入,机场、高铁、地铁广告一个不少,地铁的广告的情感诉求文案,成为了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新媒体方面,比如惠达卫浴在微博、悟空问答发起卫浴难题话题、通过微博KOL引爆,然后提出惠达卫浴的解决办法,加上短视屏和朋友圈广告推广,最终通过促销活动来进行落地,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其它推广,惠达卫浴在人民日报上推出“只换不修、五年保修”活动,刷新了卫浴行业的服务方式,今年又开始和电梯楼宇媒体合作。

4.惠达保障:跨界资源整合者

惠达的转型有一定的脉络可寻。从创业伊始,惠达就擅长资源整合,早在2009年,惠达发起成立了宜居中国联盟,得到了相关行业、协会、媒体和机构的支持,目前海尔集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就是该联盟的战略合作伙伴。

而现在的惠达住工,其最核心的能力也是资源整合,主要业务拓展领域是B端客户,这些在惠达卫浴发展过程中,都是其擅长领域,所以惠达卫浴成立惠达住工,是环境和能力作用的共同结果。

除了资源整合之外,惠达卫浴近年来重视人才引进,比如惠达住工总裁殷慷就有丰富的家居行业B端销售经验,其次重视智能制造和信息化升级。这些都是惠达卫浴转型的重要保障。

随着惠米的成立和整体卫浴正式投产,惠达卫浴的智能化和整体化战略正在逐步落地,卫浴行业的整装革命正式拉开帷幕。

 


上海卫浴装修过程中洗手盆的选择与安装注意事项介绍 箭牌卫浴:揭秘卫浴保养,你不知道的几点小常识
www.aabbgg66.nethttp://www.youweiyu.com/ 电话:400-860-3333 许可证:苏B2-20060333 备案号:苏ICP备10206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