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从代工到品牌 江门小小水龙头撑起超三百亿元产业群
【信息时间: 2020-07-03 15:02: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们水口镇这里,是全国三大水暖卫浴产业集群地之一,相关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超过了2000家。”江门开平市水口水暖卫浴行业协会秘书长司徒广鹏语带骄傲地介绍。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壮大,水口水暖卫浴产业链不断延伸和完善,形成了一个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庞大产业基地。

记者行走在水口镇的大街小巷,随处都可以见到销售水暖卫浴的店铺,店铺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卫浴产品。可以说,水口镇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卫浴王国”,可以一站式采购到各式各样的水暖卫浴产品和零配件。据了解,开平水口与其相邻的鹤山市址山镇,形成了江门市水暖卫浴产业聚集高地,每年产值已经超过300亿元。


华艺卫浴拥有先进的生产线

产业链完善,外迁企业又回来了

1997年,湖南人李建海南下广东,来到水口镇一家企业担任经理,做业务。2002年,他去英国读书进修,3年后回国在佛山工作,5年后又回到开平创业,创办了开平市汉玛克卫浴有限公司。短短12年,他创办的公司,已经成长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当记者问他为何选择回到水口创业时,他向记者分析道,做水暖卫浴这一行到水口镇最适合,这里有全中国最完善的五金水暖卫浴产业链。

他指着一套最新研发的恒温式大淋浴设备说,一套大淋浴设备就涉及大大小小70多个零配件,需要找40多家供应商来配套。“水口很多企业都是做水龙头起家的,而一个小小的水龙头也有多个相关配件,而设计出一款全新的水龙头,在这里能很快地组装出来,保证不出两个小时就能找到不同的零配件厂家送来所需要的配件。”

司徒广鹏告诉记者,水口已形成从原材料供应、零部件和专业配套加工、成品装配,到技术研发、产品设计、质量检测、物流配送、进出口代理、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庞大产业集群。“我们这里聚集的相关企业1300多家、个体经营户600多家,年产值超亿元的有10多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其中专业人才4000多名。”

完善的产业链,成为水口镇发展水暖卫浴的重要优势所在。李建海告诉记者一个真实案例:当地有一家外资企业,前几年考虑到制造成本尤其是工人成本的增加,把企业转移到海外,但是转了一圈,后来又回来了。“海外配套太差了,找一个水龙头塑料圈都还得回水口找。”


水口生产的水暖卫浴产品琳琅满目

从代工到品牌,传统产业集群升级

“我们公司是1991年成立的,跟水口镇很多水暖卫浴企业一样,也是做水龙头起家。但是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们建成了水暖卫浴全品类的生产线,包括陶瓷生产、低压铸造、数控加工、自动抛光等先进生产线以及标准产品检测实验中心。”华艺卫浴品牌总监宋剑波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定位是向用户提供整体卫浴解决方案。

以前,华艺卫浴跟水口镇很多水暖卫浴生产企业一样,以代工、贴牌生产为主。但是,因应市场变化,近年来华艺卫浴加大了自主品牌打造力度。“主要是加强产品研发和品牌营销。”宋剑波告诉记者,公司产品已涵盖陶瓷洁具、浴室家具、浴室五金、淋浴房等,研发团队已有200多人,还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成为国内重点院校博士后、研究生实习基地。

据了解,水口水暖卫浴产品在长时期内主要以出口为主,产品出口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水龙头出口额约占全国的30%,是国内三大水暖卫浴生产基地中外销比例最高的。但是,水口出口产品多以贴牌为主,对外缺乏与世界知名品牌竞争的实力。为此,当地政府和行业组织积极引导企业树立品牌意识,鼓励打造自主品牌,以品牌强工业。

目前,当地越来越多的企业,像华艺卫浴一样都拥有自主品牌。开平金牌(澳斯曼)洁具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企业仅仅是生产能力强,研发、营销能力偏弱,会让企业处于价值链的低端,企业必须把具有高附加值的研发创新、品牌营销这两个环节做大做强,才能长远稳健发展。

据了解,受全球疫情影响,当地企业遭遇新挑战。为了应对疫情对传统贸易造成的冲击,企业转变思维方式,着力发展“云”上经济。司徒广鹏介绍道,华艺、希恩、彩洲、伟祥等卫浴企业在3月份就早早开始着手筹备线上广交会,近两个月辖区大大小小的水暖卫浴企业也纷纷开始试水国内外的网络直播,针对性研发新产品,寻求突围之路。


冯继君(受访者供图)

企业访谈

开平市水口水暖卫浴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开平市瑞霖淋浴科技有限公司冯继君:

“产业集群式发展 是中国制造的优势所在”

羊城晚报:您是浙江人,为什么到开平水口来创业办厂?

冯继君:1995年,听说开平水口这里有很多水暖卫浴方面的五金厂,而我家乡浙江台州那边生产水龙头的铜配件,于是就来到这里了。一待就25年了,记得刚来时兜里只有2000元。刚来的前几年,一直在销售铜配件,然后1999年决定在这边开厂自己生产,主要是让产品质量有保障。从做铜配件加工起家,企业慢慢发展壮大,现在每年营业额超2个亿。

羊城晚报:您在这里办厂,感觉这里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冯继君:最大优势就是这里的产业链非常完善。我自己公司主打的花洒零配件有40多个供应商,在水口这里很快都可以找到,非常方便。这几年,因为各种制造成本尤其是人工成本越来越高,我自己也去印度、泰国、缅甸等地考察过,最后还是决定留在这里发展。一个完整的产业链,不是一两天就能建起来的,这是中国制造的优势所在。

羊城晚报:您觉得水口水暖卫浴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

冯继君:水口以前以承接贴牌、加工业务为主,但是近几年市场发生了巨大变化,创新是必须要走的路。不单单是款式创新,而且更看重实用型专利发明、核心技术研发。六七年前,我就看到了这个问题,开始组建自己的研发团队,企业在销售策略上也应进行相应调整,不要把“鸡蛋”都放在某一个特定市场区域中,而应该积极开发新兴市场,而且应更加重视国内市场、网络市场。

记者手记

创新发展产业集群

改革开放以来,大量迅猛崛起的专业镇及产业集群,成为广东产业发展的一大特色,也成就了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快速发展。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毛艳华告诉记者,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地区的集聚经济优势,一直成为吸引外商投资和国内配套产业跟进的重要动因。

在开平水口,产业集聚的优势就体现得淋漓尽致。据了解,除了当地成长起来的大大小小卫浴企业外,水口近年来还引进了西班牙赛道阀芯、韩国韩洋卫浴、美国凯勒斯等80多家外资公司和中外合资企业落户,一些世界名牌的水暖卫浴产品也选择在水口进行代工生产(OEM)乃至委托设计与制造(ODM)。

水口水暖卫浴企业出口占了大头。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当地水暖卫浴行业受到一定冲击,不过当地企业正积极谋求转型升级,寻求突围之路。这再次说明,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产业要想往前发展,必须走创新发展的路子,进行产品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同时也需要打造品牌,这样才能在市场上有话语权,才能化被动为主动。

 


卫浴的材质有哪些?卫浴的维修方法有哪些? 现代居家风水中餐厅和卫浴的布局
www.aabbgg66.nethttp://www.youweiyu.com/ 电话:400-860-3333 许可证:苏B2-20060333 备案号:苏ICP备10206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