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行业新闻
方案与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打败最牛的日本卫浴,成为欧美精英圈层新宠,这个中国黑马靠什么?
【信息时间: 2020-11-24 17:28:42   阅读次数: 】【字号

  近年来,卫浴行业涌现了不少黑马,但有一个尤其特别。

image.png
它被央视称为“卫浴行业隐形冠军”;解决了卫浴行业20年没能解决的技术难题;开启了欧洲智能马桶时代……它就是恩仕卫浴。

  乍一听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过,但在国外,尤其是德国顶级设计师圈子里,恩仕可谓赫赫有名。

  在德国顶级设计奖项中,2017年恩仕成为唯一获得三项德国品牌大奖的“欧洲年度品牌”,并连续三年入选《重要德国品牌年鉴》,与保时捷、宝马、奔驰等并列为最具价值的欧洲品牌。

image.png
不仅如此,如今全世界五分之一家庭使用的卫浴产品中,都有他们生产的水箱零件。

  今年双十一,借助天猫新零售,这个黑马迎来新爆发。仅仅接入新零售半个月,恩仕天猫旗舰店日均流量高达20万。“比起以前总是抱怨线上抢了门店生意,现在经销商都特别愿意配合我们。”恩仕执行总裁潘智慧及电商负责人章卉介绍说。

  “爱吵架的工程师”

  成立短短十余年,打败众多传统百年卫浴品牌,成为欧美精英圈层的新宠,拿奖拿到手软,恩仕崛起速度的背后,藏着一副技术锻造的筋骨。

  在恩仕,有一支神秘部队,他们人数庞大,“爱较真常吵架”,大约占总员工数的1/3。这支队伍是恩仕的工程师团队,外人称之为“恩仕达摩院”。

  “我刚来的时候,天天和方博士吵架,现在也最惺惺相惜。” 执行总裁潘智慧是阿里早期的员工,入职恩仕两年,一手拉起了恩仕的电商业务。

  但这个业务出身的人,刚来时却常常和首席技术官方奕敏博士“吵架”。“恩仕是工程师文化,他们就喜欢埋头搞技术,但是市场有时候需要灵活一点,我们技术很好,却鲜有人知,太可惜了。”

  不过,也正是这样较真的特质,让恩仕在技术上有了突破。

  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导致美国采购商没有履行订单,恩仕的一家生产工厂被迫关闭,百名员工因此停工。恩仕想要活下去,必须找到新出路。

  然而,当时亚洲市场和美国市场已经被几大品牌商几乎垄断了渠道,恩仕无奈之下只能把眼光瞄向欧洲。但当时欧洲市场几乎没有智能冲水马桶。

  “因为当地自来水是可以直接饮用的,所以欧盟规定智能马桶必须符合EN1717标准,也就是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以产生回流,污染饮用水。”潘智慧说。

  也正因此,几乎20年来,就连卫浴技术最强的日本的智能马桶都无法完全打开欧洲市场。

  前有狼,后有虎。恩仕没有退缩。2011年开始,恩仕的技术团队整整花了两年的时间,研发出能够突破EN1717标准的技术方案,既能让出水口和蓄水箱永远保持物理上的隔离,又能在各种极端情况下保持给排水的平衡。

  据悉,目前恩仕卫浴拥有800多项专利,其中大部分是智能卫浴专利,遥遥领先其他同行。

  “乔布斯式的产品开发”

image.png
然而,攻克技术难题并不是终点。设计轻薄才是。普通人很难想象,为了将马桶盖高度降低1厘米,恩仕能“固执“到何种地步。

  “我们首席产品官是一个乔布斯式的人,讨厌任何多余的东西,容忍不了产品上有任何复杂的按钮,这一点可能让员工很难受,但是却能够提升用户的体验。所以我们的‘马桶消灭了水箱’、‘浴缸消灭了龙头’,你可以去看,我们的龙头是没有阀芯的。”潘智慧说。

  可是如何把整个产品做到非常轻薄,还要保证顺利出水?仅仅是为了将整个马桶盖板降低1厘米,恩仕的技术团队就耗费了两年的时间,直到2015年这个产品才正式进入欧洲市场。

  环保的技术,轻薄的设计,为恩仕迎来了大批拥簇。在2019年的法兰克福展上,一个欧洲客户在好奇心驱使下,忍不住偷偷拆开了恩仕的智能马桶盖。眼前的一幕深深震撼了他:厚度仅有一张信用卡的马桶盖里,整齐的连着高度集成的电路。

image.png
“比起以往复杂厚重的设计,我们的设计很轻薄,而且容易维修。一旦某个地方出现问题,只需要扫码就能发现,完全不影响其他的功能。“潘智慧说。

  对设计的重视,使得恩仕一直都有大批的设计师粉丝。事实上,在进入中国市场之前,恩仕一直都跟欧洲主流的设计圈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一直是诸多地产商、设计师在高端项目上的首选。比如上海外滩金融中心、七星级的三亚海棠湾红树林酒店、著名设计师李玮珉与仁恒中国推出的首例亿元别墅苏州仁恒棠北别墅……等都采用了恩仕的卫浴产品。

  不过,也正因此,恩仕一度被误会成奢侈品品牌。在最早进入中国的2014年,恩仕的一款产品能够卖到49800元,甚至十几万的产品也比比皆是。“这就是为什么我总和工程师吵架,技术就埋头把产品做出来,但是却远离了市场。”

  逆势开店200家

image.png
也正是这样的吵架,促成了恩仕的新零售尝试。

  一开始高端精英的印象,让恩仕一直难以走进中国。“我们刚进中国市场其实挺难的,一来整个中国的卫浴市场被外资品牌瓜分完了;二来没人愿意帮我们开店。我们拿了一堆奖,可是没人听过我们。“潘智慧说。

  为了在中国打开知名度,恩仕一度花重金到处开店。今天1500方在广州,明天1500方在北京,虽然各处开花,但始终难以触达更广泛的用户。直到2018年,经过阿里的业务小二介绍,潘智慧加入恩仕,电商转型提上日程。

  转型的第一步是线上开店。以往卫浴行业价格不透明,宰客事件时有发生,但是通过天猫旗舰店,消费者在线下看中款式,再到线上比价,发现线上线下同价,成交量就会攀升。

  转型的第二步是进行线上线下导流。恩仕根据平台要求,将产品制作过程做成短视频,让消费者了解产品是如何制成的。这些内容加深了消费者对产品的了解和信任度。据悉,这些视频一天能给恩仕带来20万的日均流量。而在以往,最顶尖的卫浴品牌活动期也只有十几万。

image.png
对于线上线下的冲突,潘智慧一点也不担心。“爆品就线上线下同价,重体验的产品就放在线下,客单价低的产品就放线上。”

  在潘智慧看来,天猫对恩仕的作用有两个。一个是使恩仕有了平等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另一个则是通过大数据进行消费者反向定制。“比如阿里小二建议我们修改定价,现在我们线上的产品价格都调整到了1万以下;再比如以前我们没有五金这个品类,但天猫的数据显示五金市场潜力很大,我们就收购了一个五金厂,现在上市的五金产品很受追捧。”

image.png
此外,受疫情影响,泰国、越南等东南亚生产受阻,而中国因为疫情好转,企业正常开工,因此海外订单也一直在逆势增长。“现在包括广东的这些外贸企业,订单反而是做不过来。我们的订单也一直在上涨。”

  不仅如此,由于比起九牧、科勒、TOTO等传统卫浴品牌,恩仕的溢价空间更高,因此今年恩仕房地产订单暴涨。“最近发现很多负责房产采购的朋友都在用我们的产品,这也是我们今年信心很足的原因,未来工程项目渠道也是恩仕主力发展的方向之一。”潘智慧说。

  目前,恩仕迎来了新一轮的扩张。据悉,今年恩仕线下门店将开到200家。

 


箭牌家居集团再获国际权威组织认证,展现卫浴硬实力 2020年广州设计周有哪些卫浴品牌参展?
www.aabbgg66.nethttp://www.youweiyu.com/ 电话:400-860-3333 许可证:苏B2-20060333 备案号:苏ICP备10206333号